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焦点
我校成功承办基金委化学科学部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期检查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3-10 13:53: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于1月22-24日在海宇酒店召开。来自全国的23位评审专家、30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和26位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党委常委罗朝明、校长办公室主任葛信勇参加会议。

国家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学校校长张卫国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评审专家和参会杰青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基金委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对我校承办会议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杰青中期检查重点在考察获资助者在研期间工作状况、研究进展和未来的研究设想,推动获资助者更好地开展原创性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他希望各位参加汇报的杰青多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充分吸收,并运用到未来的研究中去,勇于创新,潜心科研,争取取得更大更好成绩。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说明和具体部署,并对参加汇报的杰青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和中国科学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共同主持中期检查会议。会上,涉及到化学、化工、高分子和环境等学科领域的3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分别就项目的研究进展、取得的成果和今后的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回答了专家的提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学校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中医药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部、发光与实时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100余名教学科研人员到会旁听学习,并协助完成了会议承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基金委领导、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中期检查会议结束后,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作了“化学科学部改革举措与思考”政策宣讲。他首先按学科代码一一介绍化学科学部的各位学部主任。并紧紧围绕“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新时期基金资助32字方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背景、任务、目标进行了深刻解读;同时从“中国化学的发展现状、科学基金助力中国化学转型发展、新时代化学基金工作的任务与举措”等方面全面翔实地介绍了化学科学部改革措施,并现场为老师们答疑解惑。来自全市10余所高校化学学科相关老师共计160人参加了宣讲会。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